缝衣针刻游子吟 针线情诉母爱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2日电)庆祝母亲节,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今天起展出缝衣针上刻出针线情“游子吟”诗篇作品,他在一根细针上,雕刻33个中文字。

陈逢显表示,圆形的缝衣针雕刻时比较困难,因它不易固定、硬度也高,在雕刻的过程中,几乎快要放弃,最后共失败10几根针,才好不容易雕刻成功。

陈逢显今天表示,配合母亲节展出这件作品,更有意义。作品是在一根长3.6公分、直径0.05公分的细针上,雕刻“游子吟”的五言古诗。从设计、制作到完成,共花了1个月时间。

陈逢显表示,硬度高的缝衣针要在上头雕刻,必须以钨钢针,透过高倍放大镜,一笔一划的慢慢刻写,急不得,创作者需要有书法基础。

观赏这件“游子吟”作品,透过高倍放大镜,可以欣赏“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加上署名,一共33个清晰的字体。

从事毫芒雕刻需要艺术美学基础,更需要极高的专注力,对于眼力、体力、耐力都是很大的考验。陈逢显说,创作时必须吸气闭气、全身肌肉都要控制得宜,手也不能颤抖。

雕刻“游子吟”时,因缝衣针极小,若不固定好,稍一用力不慎,就会功亏一篑。

这件创意作品展出时间为12日起至6月30日,地点在新北市新店区的陈逢显毫芒雕刻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