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母婴亲善环境 妇团3诉求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2日电)今天是母亲节,台湾女人连线呼吁政府,在尊重母亲自主前提下重新订定母婴亲善医疗院所认证基准、增加生产预算等3项诉求

台湾女人连线理事长黄淑英、民进党籍立委林淑芬、吴宜臻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对孕产妇而言,照护给付的不合理、妇产科医师凋零、还有名不符实的“母婴亲善”制度,忽略妇女生产后身心疲累的需求,使妇女早在成为母亲的第一刻已经不幸福。

黄淑英等人提出3项诉求,呼吁政府增加编列生产相关预算;研拟合理的产检、生产制度,包括次数、规格及给付;在尊重母亲自主的前提下,重新订定母婴亲善医疗院所认证基准,就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目前育有两个孩子的林淑芬说,因第一胎痛苦的生产经验,第二胎决定剖腹产,依规定要住满5天,第4天剖腹产的伤口没愈合就赶快打包“逃”回家,因为产后母婴同房,伤口没愈合,还要24小时照顾孩子喂母乳,加上医护人员过度关心,让她身心俱疲。

她说,推动母婴亲善立意良善,但搭配医疗评鉴规范,医疗院所为了通过评鉴,无视个别妈妈的需求,反而对母亲是不亲善的,造成母亲产后过劳照护,鼓励母亲自主哺乳,不是让母亲别无选择权。

吴宜臻说,根据统计,全台湾368个乡镇有156个乡镇没有妇产科医师,且健保给付偏低,剖腹产给付连阑尾手术都不如,切个盲肠健保给付新台币3万3824元,剖腹产仅3万2787元,且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逐年增加,年轻与高龄的孕产妇产前检查项目未作区分,凸显台湾的孕产妇环境不够友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