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通牒 菲府方暂不回应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2日专电)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就渔船射击事件向菲律宾通牒,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对此暂不回应。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昨晚宣布,马总统促菲律宾自12日凌晨起算72小时内,为渔船射击事件道歉、赔偿、惩凶和谈判渔业协议,否则将采取包括冻结菲劳在内多项抗议措施。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下午在国营dzRB广播电台接受访问,被问及马总统72小时通牒事宜时,华尔地说,“我们已接获通报,称台湾提出数项要求,就目前而言…我们暂不回应,这是就今天而言。”

她补充,“我们先查清楚,我们延后发表评论。”

菲律宾将于明天举行期中选举,总统艾奎诺三世全力抢攻国会亲执政党席次,观察家分析,马拉坎南宫不愿对此发表回应,以免影响选情。

执政的自由党及联盟现控制众议院3/4的席次,希望在选后维持这样的优势,在参议院即将改选的12席中,艾奎诺三世盼能拿下至少9席,以利政府继续推动改革。

华尔地10日曾指称台湾渔船做出冲撞菲国巡逻艇的“挑衅”行为,海岸防卫队开枪是迫于情势的“适当反应”。

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已就此致函马拉坎南宫,对华尔地的发言表示“强烈不满”,希望勿再发表伤害台菲关系的言论。

11日下午,华尔地在dzRB广播节目中说,希望渔船事件不致影响台菲关系。

由于事件敏感,菲律宾外交部也不愿回应渔船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