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市领导“发火” 责“住建委”控房价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的房价飚升的速度令世界瞩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房价仍保持上涨趋势。有消息说,不久前,北京一位市领导对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发了一通火”,并责成住建委想办法控制住房价。

《华夏时报》报导说,北京房价引领全国房价上涨,让相关主管部门备感压力。不久前,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透露,北京一位市领导对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发了一通火”,并责成住建委想办法控制住房价。有网友指出,把当官多余的房产都让出来,房价自然就降了。

为应对来自市领导及房价控制目标方面的压力,北京市住建委采取了“史上最严厉的价格管制”,不仅涉及期房,连现房也要限价。一位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说:“住建委已经立下军令状,在二季度要让房价数据有所改观。”

京版“国五条”细则已经明确提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报导引用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的话说:“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是一个全新概念,主要是针对中等收入家庭,满足自住、改善型需求的商品房。

不过,这一提法提出至今仍然没有具体的细化政策出台,为此,住建委多次召集开发商、研究机构和业内专家座谈讨论。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说,“从4月中旬到现在,住建委几次召集开发商开会,要么座谈要么约谈,我们现在没事就往住建委跑。” “每次开会的内容基本都差不多,讨论的主要话题一个是楼盘限价,一个是土地”,“大体意思是要落实北京‘国五条’细则中关于限价房的政策。”

这位开发商说,北京市住建委希望能找出一个“既能合理拉低成交价格,又能尽量减少伤害开发商积极性”的实施办法。“说白了,政府的目的是既想让开发商降价还想动员开发商拿地。”

开发商表示:“现在房企在开发、销售过程中受到的限制太多,利润空间被一压再压,所以每次我们在住建委开会,最后都变成了开发商的诉苦会。”

一家知名房企高层说:“游戏规则是政府制定的,政府实际上最在乎纸面上的数据,至于房企通过一些手段来变相涨价,比如把精装修拆分,签两个合同,政府并不怎么关心,但房价统计数据不能涨上去。”

“限房价、竞地价”效果存疑

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说“目前比较明确可以实施的,是按照比例逐步增加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一方面这样的做法已经有先例,实施起来相对容易;另一方面短期内效果也比较明显。”

报导说,5月8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239宗年内首批拟供应地块中,并未涉及“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逐步增加“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仍然存在分配和管理上的问题。

事实上,前年出台的“国八条”就曾提出推广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供应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北京也在当年曾试点过“限房价、竞地价”的出让模式。但是,由于房价较低,在这类商品房的分配上,效果却并不理想。

2011年4月,北京首个“限房价、竞地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房山长阳国际城开盘销售,但不久之后业内人士发现,原规划2394套限价商品房的长阳国际城项目,1594套房源售罄,还有800套房源未售,被认为被房山区政府截留。

报导引用业内分析人士陈剑波的话表示:“目前在限价房的分配上以及限价房二次入市后的管理上,政府还没有一个有力的措施或手段进行管控,使得很多限价房最终变成权力寻租的渠道。”

网友热评

安徽省物价局论坛:如果领导发了一通火,就能改变市场规律,希望他们天天发火

笑看人生zzz:货币大量发行,阶梯式房产税又不收取。即使神仙下凡,也控制不住当今房价。

秋风785443116:毫无限制地印钞票,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你让房价跌,可能吗?

嘌嘌新:还发火?装什么装?老百姓不是傻子,全国联网的个人住房系统做了那么多年都做不了,还调房价?….民无房,国必亡。房地产绑架经济、国家未来。

zhangguoqin:不尽早整治房地产市场,没有壮士断臂的勇气,中国政治经济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明明知乎:发火有用吗?自己占了多少房,公开!!!把当官多余的房产都让出来,房价自然而然就降低了。

奥巴驴:数据好改,造假是我们国家的拿手好戏,反正中国人不相信政府的所谓的数据,不看广告看疗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ycg2010:不控还好,越控反越涨,还是还自由市场面貌,顺其自然,放开房地产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但要管住银行,禁止房地产贷款,禁止按揭,禁止顸售,房价自然会回归理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