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意男主内 厨师转行当保母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2日电)厨师出身的颜章斌因餐厅关店,转而当起全职保母,成为金门县第1位男性保母,他说,非常喜欢小孩,也不在意“男主内”。

内政部选在今天母亲节,举行“另类妈咪-102年度全国居家式优质保母”表扬活动,共有30多名保母接受表扬,其中不乏男保母,和女性一样扮演母亲的角色。

今年32岁的颜章斌原在复合式餐饮店当厨师,后来店里经营不善关门,喜欢小孩子的他和太太讨论,想要当保母,结果获得家人的支持。

传统有“男主外、女主内”观念,颜章斌的朋友得知他选择以保母为业,第一个反应都很惊讶“是真的吗?”,也有父母找保母时,质疑颜章斌是个男的,“当保母真的行吗?”

“我非常喜欢小孩”,颜章斌自己有2个小孩,也都是他负责带,戏称“可能比太太还爱带小孩”,从奶爸晋身为专业保母,颜章斌担任保母已有7年时间,带过早产儿、亚斯伯格症和妥瑞氏症的孩子,经验丰富,也获得不错口碑。

颜章斌说,照顾患有亚斯伯格症的小孩要有耐性,“你跟他说话,他不一定会回答你,有时还要辅以击掌、拍手等肢体动作,得到他的认同”;对待妥瑞氏症儿童,则要注意不要给他压力,减少甜食摄取。

对于来自弱势或担心家庭的孩子,颜章斌还会减免托育费用。

颜章斌说,平时他在家带小孩,太太则外出上班,完全不觉得“男主内”有何不好,“家人都非常支持,反而是外人有异样眼光”。

内政部儿童局说,担任保母的男性还是少数,多半是退休后照顾孙子,也帮忙当保母的太太一起带小孩,像颜章斌这样年纪轻轻,自愿投入保母行业的很少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