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会:台湾仍为狂犬病非疫国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今天表示,菲律宾籍男子感染狂犬病属境外移入个案,台湾为狂犬病非疫国,请国人安心,但仍请饲主加强宠物狂犬病预防注射。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发布南部某一菲律宾籍男性劳工感染狂犬病病例,调查显示,病患来台前在菲律宾被犬只咬伤而罹病,入境台湾后并无接触国内动物,也未无至野外活动,纯属境外移入的人类狂犬病病例。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指出,狂犬病是一种病毒性疾病,所有温血动物皆会感染,传播方式主要透过咬伤,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人类感染案例主要藉由犬只抓咬感染。

台湾自民国50年后即无发生动物狂犬病案例,台湾为全球少数狂犬病非疫国之一,防检局每年对国内犬只进行监测工作,每年监测约850件,迄今均未监测到病毒。

防检局并结合地方政府加强疫病监测,积极推动犬猫狂犬病疫苗注射,并会同相关机关加强边境检疫,及走私查缉。

防检局强调,维持狂犬病非疫国不易,且台湾周围除日本外均为狂犬病发生国家,呼吁饲主每年应定期带家中饲养的犬猫施打狂犬病疫苗,不购买来历不明动物,如发现不法走私行为,请拨打防检局检举走私专线电话:0800-039131,以确保国内动物健康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