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美签证优惠 各国竞相游说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两党8位参议员草拟的867页移民法案,条文规定通常对外国公民一视同仁。但南韩、爱尔兰、波兰和加拿大等国极力游说国会,在草案中加入若干对他们有利的条款。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导,这项移民法案规定加强边境保安,也提供目前在美国境内数百万非法移民取得公民权的途径。法案也将现行每年6.5万个高技术工作签证名额增为11万个,并放宽目前在美工作者取得绿卡,也就是永久居民签证。

这项法案不一定会在参议院通过,在众议院更遭遇强烈反对,前途并不明朗。

即便如此,爱尔兰和南韩都争取在法案中加入条文,规定两国公民有固定的特殊签证名额。波兰希望加入观光客免签证的行列;加拿大争取修改条文,规定已达55岁无工作加国公民可免签证在美停留240天,比目前的182天延长。

南韩政府雇用的说客包括一位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两位前白宫员工和一队前国会助理。根据必须公开的报告,南韩共雇用四家游说公司,今年将花费170万美元在游说上。

研究移民体系的罗彻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公共政策教授海拉(RonilHira)说:“这可能变成隐密的移民政策。每个国家都想要协商出自己的一份。”

国会议员实际上已在推动给若干地区居民特别优待,包括西藏、香港和非洲若干地区。

支持这么做的人说,这对美国有利。例如,放松观光签证要求,能增加数以十万计访客,每年增加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消费。

南韩总统朴槿惠上周访问华府时游说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国会议员,希望能保留移民法案中至少每年给南韩国民5000个特别工作签证名额的条文,或通过4月提出的特别法案,每年给南韩1.5万个特别工作签证名额。

南韩政府说,这是实现自由贸易协定所必须。澳洲在2005年与美国协商自由贸易协定后,获类似待遇。

波兰无法取得美国的免签证待遇,因为太多波兰公民被拒签,这显示波兰人可能会用观光签证达成移民美国的目的。

修改相关规定得到白宫和若干鼓吹观光业的人支持。移民法案中的相关条文也对阿根廷、巴西和以色列等约10国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