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发展超大型城市蕴藏重大政治风险

【新唐人2013年5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刊发文章,探讨了“中国发展超大型城市会有政治风险吗?”这一话题。文章引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政治学者华莱士(Jeremy Wallace)的观点认为,中共领导人对于发展超大型城市持有谨慎态度,除了担心出现贫民窟,最主要的还是其中所蕴藏的重大政治风险。

文章开头提到,从毛泽东以来的中共历任领导人,对于让中国最大的那些城市发展成特大城市一直持谨慎态度。他们用来支持自己观点的理由通常是,担心这会让北京、上海和中国其他类似城市出现贫民窟。

但华莱士指出,中共领导人在这方面可能还有另外一个理由,那就是政权的生存。他研究1946年至2004年期间存在的独裁政权后发现,在那些国内城市人口高度集中在大都市的独裁国家,其政权的垮台速度会比平均水平快四年,这些政权垮台的几率会比平均水平高60%。

那么,中共领导人很担心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也是担心政权的生存会受到威胁吗?华莱士在回复记者提问的电子邮件中说,他倾向于认为超大型城市对中国社会更具稳定作用,因为中国这类城市的性质是,这里充斥着改革时代的赢家。华莱士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超大城市通常充斥着贫民窟,从政治意义上说,贫民窟是政权无法全面控制的地区。

华莱士认为,超大型城市之所以在政治上如此危险,是因为它们将大量民众聚集在一起,并使得民众能够更容易地组织起来以及举行抗议活动。

华莱士在他的论文中写道: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人口都居住在为数不多的几座大城市里,特别是居住在首都,这种局面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它会增加这个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出现动荡的风险。

华莱士指出,中共通过其户籍制度保持着对移民人口的控制。但他确实认为中共领导人担心,城市失业问题会影响社会稳定,因为失业有可能破坏经济增长并最终危及政权生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9年6月中旬举行“《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08年末,中国城镇化率达到45.7%,拥有6.07亿城镇人口,形成建制城市655座,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超大城市39座。

不同观点

就在《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的下面,一些跟帖评论者则持有不同观点。

pkou101:其实中国大城市里也有贫民窑,只不过规模比较小罢了,去那些天桥底就能发现。

政治风险不在于大城市化:城镇化必然要发展各类大城市,政治风险自然增加,但危机并非城市化,关键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民主自由和法制,规范。若发生政治危机,天安门事件,上海起义,武昌起义,南昌起义,西安事变等;但,农村更危险,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太平天古国金田村,毛泽东井岗山,水浒梁山,陈桥兵变,等……关键在政治,经济,社会开明稳定,而不在于城市化。管理发展现代化大城市,更需要先进,文明,科学民主的政策和方法,而不在于控制户籍,社会管理严密。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千万的流动,外来人口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户口有否,关系并不重

Xiaokeai:太小看共党的“维稳”能力了,这个可是看家本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