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韩非军事区建和平公园 不易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3日专电)南韩(另译:韩国)总统朴槿惠8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提出在南北韩非军事区辟建世界和平公园的构想,有分析认为,在目前南北韩关系陷入僵局情况下,此举绝非易事。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南韩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建立和平公园能缓和南北韩紧张关系,帮助实现和平并形成信任关系,因此,南韩政府将与联合国等相关机构就建立公园事宜进行协商,各个政府部门就具体方案进行磋商。

报导指出,其中,统一部负责与北韩进行协商,国防部负责军事方面的谈判,国土交通部和环境部负责公园的布局,此外还将邀请部分民间团体策划。

但有分析认为,在南北韩关系陷入僵局的大背景下,要想成功推行这一计划并不容易。首先非军事区附近布满火炮,堪称世界上局势最为紧张的边界之一,很难说服北韩解除当地的军事防御。其次要获得非军事区的管辖机构─联合国司令部的同意。

据报导,南韩卢武铉总统执政时曾提出建立“西海(黄海)和平合作特别地带”的构想,并与北韩达成了协议,但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而未能成功推行。

南北韩非军事区是横贯朝鲜半岛中部的军事缓冲区。根据1953年7月27日签署的“停战协定”,交战双方将北纬38度线定为军事分界线,分界线南北两侧各2公里以内的地区为非军事区。非军事区内部严禁布置任何军事设施,但在周边地区南北韩双方均安排重兵把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