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常态派遣3舰南海护渔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曾盈瑜台北13日电)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今天表示,今后将常态性派遣3艘舰艇与海军协同前往南海护渔,“界线不变,但武力增强”。

政府向菲律宾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菲律宾对公务船枪击我渔船,且造成一渔民死亡事件做出4个要求。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召开“最后通牒之后怎么做”记者会,邀请海巡署副署长王崇仪及外交部亚太司司长何登煌说明政府后续动作。

王崇仪说,海巡署南海地区的护渔行动,今天起常态性派遣3艘舰艇担任第一线护渔工作,海军担任第二线,空军则视具体个案行动。目前则是前往南海地区强势展示武装,看看菲国如何因应,但护渔范围仍以海巡署订的“护渔南界”为限。

何登煌说,政府对菲国下最后通牒,外交部以特急电知会美国国务院,美国对政府要求启动“台菲渔业协议”作法表达支持,认为有助区域和平。

何登煌还说,若菲国不理会最后通牒,除已宣布的抗议措施外,政府也会检讨台菲经济、观光各方面互动,研拟更严重的制裁作为。

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说,国科会于民国94年曾补助学者进行巴丹群岛领土主权争议研究,若菲国不道歉,因为兰屿原住民与巴丹群岛原住民使用相同的母语,建议政府不惜将问题扩大。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上午也召开记者会,党团书记长邱议莹说,如果政府给菲律宾72小时的期限过去,菲国政府还是拒不道歉,期待政府能真正硬起来,肩负保卫台湾国格、捍卫渔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