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扩大QE 欧银乐搭便车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在挹注银行体系庞大现金,并降息至历史低档后,市场债券策略师认为,欧央行总裁德拉吉如要遏阻借贷成本攀升,恐无计可施。然而,在美日扩大量化宽松下,德拉吉恐没这个需要。

欧银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虽在6日表示,必要时将再度降息,并考虑对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储蓄收费,但美日央行扩大量化宽松,大印钞票,有助压低欧洲债券殖利率,因全球投资人被西班牙和意大利较高的报酬率所吸引。

伦敦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全球固定收益研究部门主管梅杰( Steven Major)表示,他们知道其他央行已经帮他们做了部分的宽松,因此当日本央行表示将扩大流动性,有助压低核心殖利率。欧洲央行知道他们就像搭了日本和美国的顺风车。

被视为欧债危机风向球的西班牙债券,自4月4日日银宣布扩大资产收购对抗通缩以来,一路走扬。根据彭博和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联合会(EFFAS)汇编的指数,西班牙债券上涨4.2%,相较于日债下跌,美国和德国公债持平。

日本央行上月矢言倍增每月购债金额到至少7兆日圆(690亿美元)。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每月购债金额850亿美元,英国央行上周维持购债目标3750亿英镑(5750亿美元)不变。

欧洲央行2012年3月搁置的一系列购债计划并未增加货币供应,因为欧银从银行体系回收和购债金额相同的资金,以确保购债行动不会危及通膨前景。

纪念碑证券公司(Monument Securities Ltd.)固定收益策略师奥斯特伐特(Marc Ostwald)指出,欧洲央行基本上和美国联准会、英国央行或日本央行不同,欧洲央行只是半个央行,有些事情没办法做。

奥斯特伐特表示,“央行大印钞票收购证券的量化宽松是不可能的。”

西班牙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4月4日和5月2日欧银降息至0.5%的历史低档间,下跌87个基点。西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截至10日迄今上扬16个基点,来到4.20%。西国10年期公债和德国公债殖利率差已收敛至281个基点,或2.81个百分点,相较于4月4日的367个基点。两者利差在5月3日缩小至271个基点,创2011年8月以来最小。(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