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讲座 邀政治思想史大师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3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讲座将邀请当代的政治思想史大师史金纳来台演讲,同时也会将演讲内容中译后出书。

中央研究院讲座邀请当代政治思想史大师、伦敦大学讲座教授史金纳(Quentin Skinner)来台举行3场演讲,13日、15日下午将在中研院内举行,16日则移师到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举行。

中研院指出,史金纳主要研究近代早期欧洲思想史与17世纪政治思想史,著作“近代政治思想基础”开创二次大战后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新途径,是“剑桥学派”重要的思想史家。史金纳获奖无数,曾获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最高荣誉“皇家讲座教授”,也获选欧洲学术院士。

中研院表示,史金纳第1场演讲主题为“真理与史家”,主张探究史料文本时,应视为时代知性辩论的结果;第2场演讲“自由的系谱学”,将对传统政治思想中自由概念深入分析;第3场演讲“国家的系谱学”,将分析人民主权、绝对主义及“虚拟国家论”对现代国家概念形成的影响;中研院也会将演讲内容中译后出版专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