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植物及3成动物 生存空间2080年前减半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电)最新气候研究今天说,根据二氧化碳目前排放趋势,一半以上常见植物品种和1/3的动物物种的生存空间,可能会在2080年前减半。

研究说,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逐渐让地球暖化,到了2100年温度可能比18世纪工业革命前高出摄氏4度。

研究警告说,空前的暖化速度将对许多物种造成冲击,因为将会严重影响适合居住的气候型态。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人员分析4万8786个物种,测量分布范围如何受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响。

根据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长趋势,55%植物和35%动物的生存空间可能会在2080年前减半,这些数据把物种可能会为了因应暖化而迁徙的能力纳入考量。

报告说,栖息地最岌岌可危的物种是两栖类,以及植物和爬虫类,流失最多的地区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区、中美洲、亚马逊雨林和澳洲。

主要研究员华伦(Rachel Warren)说,这些可能只是保守估计,因为研究仅以全球温度上升影响为基础。研究结果刊登在“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Change)。(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