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购并 扩及东亚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3日电)中信金控今天召开法人说明会,总经理吴一揆表示,未来在银行的购并策略上,除台湾外,包括东南亚、东北亚也纳入考虑。

吴一揆指出,在台日投保协定签订之后,就有多家日本中小型银行登门,希望与中信银合作,藉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进军中国大陆。

吴一揆表示,金控内部对任何投资案都希望有15%以上的报酬率,目前东南亚银行要求的股价净值比达2.5至3倍,有点贵;针对日本东京之星及台湾宏利人寿的购并案,吴一揆不表意见;但他说,宏利人寿资产仅约新台币300亿元,经营对中国信托人寿不是问题。

此外,中信金今年除在中国大陆市场寻求设立上海分行浦西支行及广州分行外,也将寻求以银行与保险为主的投资机会。

中信金今年首季税后纯益新台币64.44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0.52元,资产报酬率(ROA)1.19%,股东权益报酬率(ROE)14.87%,金控资本适足率(CAR)165.5%、银行资本适足率(BIS)13.3%,逾放比0.43%,备抵呆账覆盖率235.7%,放款覆盖率1.05%。

中信金表示,旗下中国信托商银今年首季放款余额年增11.3%,不过由于净利差较去年同期下滑9个基本点(bp),净利息收入年减2.6%;净手续费收入包括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法人金融都有约10%的成长,整体净手续费收入年增6.1%。

此外,中国信托人寿首季获利年增191.4%,占金控获利比重已达7%,首季初年度保费(FYP)65.5亿元,年增3.8%,新契约等价保费(FYPE)则达16.8亿元。

近期台菲关系紧张,在菲律宾有据点的中信银表示,当地营运并未受到影响,截至今年3月底,资本额新台币186亿元,ROE超过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