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金门钻探 无关核废选址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3日电)台电公司今天表示,有关金门地质钻探作业,属广泛地质研究,跟用过核燃料处置场址选定无关。

媒体报导,台电为了寻找用过核子燃料最终处置场址,曾分别在离岛花岗岩区(金门东部,代号K区)、本岛花岗岩区(花莲,代号H区)、本岛西南部泥岩区(屏东恒春,代号S区)等地钻探,目前已经完成8孔的钻探井。

报导称,8孔中最早的1孔是2000年在恒春开挖,已因泥岩特性自然封闭;花莲的钻探井也因居民抗议,去年4月27日在各界见证下封井;金门在2001年至2007年开挖6孔,岩心钻孔最深达562公尺;而澎湖群岛则尚未进行地质钻探作业。

台电澄清表示,相关调查研究为依据“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第29条规定,及奉原能会核定的“用过核子燃料最终处置计划书”办理,都是为了解国内各类岩体(花岗岩、泥岩、中生代基盘岩)地质特性及建立相关处置技术所作广泛地质研究,未涉及处置场址选定。

台电强调,相关作业年度计划及执行成果都经原能会审查后公告于原能会网站,并未隐瞒,未来将持续朝资讯充分揭露方向努力,避免造成民众误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