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盼和平倡议推广至周边海域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4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政府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已解决和日本的渔权问题,也盼以类似理念,能在台湾周边海域建立和平合作关系。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多明尼加国防部长巴勒得(Sigfrido Aramis Pared Perez)上将等人时表示,中华民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最近和日本签署渔业协议,透过和平方式解决40多年来的争议。

总统说,在国际海洋法中,渔权是来自于主权,因此,中华民国和其他国家谈判渔权,当然要有主权为基础,这一点在国际法上非常明确。

他指出,换句话说,要从主权出发才能谈渔权,但主权如果有争议的话,倒不是不能先搁置争议,在渔权协议中,订定适当条文搁置主权争议,一样可以先解决渔权的问题。

马总统表示,政府用这样的理念提出东海和平倡议,目前至少已解决和日本的渔权问题,也希望以类似理念能在台湾周边海域建立和平而合作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