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发央票 抗衡热钱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今天发行本月第2次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人民币270亿元。人行9日才刚重启央票操作,5天后再度发行,显示人行积极因应热钱流入。

综合专家分析与媒体报导,近几个月来,由于美国和日本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越来越担忧投机资本流入过快;这类热钱已在过去数周不断推升人民币汇率。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引述银行交易员说法指出,发行央票其实是释放“市场资金流动性过于宽松”的信号,但央票操作是种表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交易员说,如果热钱过于泛滥,提高银行准备金比率,才能降低流动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人行今天发行的央票总量270亿元,期限91天,缴款日为2013年5月15日,到期日为2013年8月14日。

在2011年12月后,人行9日重启央票发行,希望透过公开市场操作,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

交易员与分析师表示,与正回购等期限较短的资金收拢工具相比,央票的作用偏向于在更长时间内锁定资金,因此对于那些目标更侧重长期的投机资本,央票是一种更加有效的应对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