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面板 4月出货减5%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4日电)研调机构WitsView公布最新4月大尺寸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4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总量为6520万片,较3月减少5%。

WitsView指出,4月受中国大陆五一备货需求减缓影响,32吋、46吋及26吋以下面板需求皆较3月减少,4月整体液晶电视面板出货1941万片,较3月减少5.4%。

液晶显示器(Monitor)面板出货遭受调节,4月出货1388万片,较3月减少3%。10.1吋以上笔记型电脑面板出货受部分品牌商季底财务结算考量,拉货力道转弱,整体出货总量达1408万片,月减11%。

平板电脑面板出货方面,虽然苹果(Apple)开始调节面板库存,导致4月iPad系列产品面板(7.9吋、9.7吋)出货较3月大幅下滑,但三星积极冲刺8吋WXGA平板产品,加上白牌市场对7吋WXGA与8吋XGA面板产品需求强劲,使得4月平板面板出货衰退幅度不如预期明显,总量达1785万片,较3月减少1%。

WitsView研究经理陈建安指出,随着2011年第4季台厂39吋与50吋新尺寸电视面板进入量产,差异化策略成功,使友达今年第1季面板本业已开始获利,群创也终结连10季亏损,正式转亏为盈。

陈建安表示,新尺寸议题将持续在液晶显示器面板市场发酵,群创领先开发的19.5吋监视器面板,受品牌客户青睐,韩厂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也加入量产阵营,出货量逐月增温。

他说,全球19.5吋面板4月单月市占率已达5.2%,预计第2季友达也将正式加入量产行列,下半年19.5吋面板市占将有机会超越20吋(16:9)面板的8.5%与19吋(16:10)面板的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