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公投若驳回 将提行政救济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4日电)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说,16日将列席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说明新北市非核公投正当合法性,公投案若遭否决,将提行政救济

吕秀莲今天召开“新北市非核公投之正当合法性”记者会;吕秀莲先前领衔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电公司核能四厂进行装填核燃料棒试运转?”公投案,新北市公投审议委员会4月3日认定,公投提案属新北市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项,并送请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将于16日召开会议讨论,并邀吕秀莲列席陈述理由。

吕秀莲说,她16日将亲自列席审议会议,就宪法、公投法、地方制度法、电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陈述公投的正当与合法性。

她说,如果核四完工营转,新北市将是全世界核电厂及核废料密度最高的地方,新北市人口390多万,新北市民对核四厂,自然具有“第一逃命圈的正当防卫权”。

吕秀莲说,公投提案经5万1000多位新北市民完成提案连署,远超法定门槛所需的1万6000人,又经新北市公投审议委员会无异议认定“应属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项”,行政院公审会应认定公投提案正当合法。

吕秀莲说,假如公审会接受政治干扰,做出错误审议,做出违反新北市民意愿的决议,政治责任须由行政院长江宜桦、总统马英九负责,她将提起大法官会议释宪,并将提行政救济

另外,“519终结核电大游行”活动总指挥、台大教授高成炎今天也出席记者会,他邀请吕秀莲担任活动召集人;高成炎说,如果公审会否决,效果就是替519大游行加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