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正视六轻 问题勿留地方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14日电)环球科技大学今天举办“台塑六轻与云林”研讨会,学界呼吁正视六轻,中央政府应协助解决,勿将问题留给地方政府或企业。

“台塑六轻与云林: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永续发展的难题?”研讨会在环球科大举行,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永续发展等角度,探讨对云林的影响与寻求平衡发展的对策。

环球科大校长许舒翔指出,六轻已经存在云林近20年,面积2600多公顷是全球最大单一石化产区,云林可称为工业大县,但是税收都缴交到中央,地方上一点也感受不到工业大县之实。

许舒翔说,六轻的灾害应变、公共卫生等议题,已经超出云林县政府或企业所能承担的,需要中央政府结合学术研究共同关注。

许舒翔呼吁中央政府正视六轻,“不应将问题留给地方政府或企业界”,中央出面协助,才能永续发展,共同维护民众健康。

与会专题演讲的台湾大学教授詹长权说,“六轻问题提醒我们反省”,不论是要科技技术、政治势力或经济发展,永续与健康是最终的追求,但是,至今未见中央政府因应六轻带来工业化困境的积极或具体作为。

云林县环保局长叶德惠表示,环保与当地居民健康保护是关切课题,希望结合国家卫生研究院等研究与提出对策,投入国家经费,具体推动执行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