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满周年 黄重球谈减法经营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4日电)台电董事长黄重球今天上任满一周年,除致力与外界沟通,提升经营绩效也是一项重点工作。他说,经营不是只有“加法”,有时也需要降低库存的“减法”经营。

去年因油电双涨,引发万物齐涨,台电经营绩效成为众矢之的,时任经济部次长的黄重球临危授命,在去年5月15日接下台电董事长一职。

黄重球坦言“辛苦”。他说,以前在经济部任职的角色清楚,但台电既是企业又是机关,除了公司经营方向,人事、总务等不熟悉的领域,董事长都该负责。

他指出,所幸台电是个大公司,基本运作都还算顺利,只是台电员工大多是技术背景,像电价、核四等专业问题,都很难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外说清楚,这也是台电该加强的部分。

他说,以前在施工时,台电员工总习惯拿电缆线等新品,不太会优先使用库存;进货的人,也不会去考虑库存是否过高。

他上任后要求提升库存效率,像输变电工程处去年库存金额高达新台币60亿元,现在已降为45亿元,预估年底可再降至30亿元。

此外,台电对燃煤采购、库存也进行检讨。黄重球说,目前法规规定是30天,过去全年平均是45天,今年开始会降至36天,估计可减少资金积压12亿元及利息支出。

不过,他表示,这不是单纯减低库存数字,台电员工必须就个案说明理由及作法,才能在说服公司干部后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