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部长刘铁男卸任前 狂批项目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大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原能源部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5个月后,目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免职”并接受调查。有消息指称,刘铁男在下台前的最后时刻,仍然对能源项目审批权紧抓不放,甚至突击连批数十个项目,这种表现被政治评论人士认为,是在为他代表的“江系人马”及利益集团做最后的“贡献”。

中央组织部官员透露,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已经“被免职”。

据知情人士表示,刘铁男从被举报到正式接受调查的5个月时间,一直在工作岗位掌握实权。

“发改委”官方网站讯息显示,刘铁男在被举报后,突然加快审批步伐,尤其在卸任能源部长前3个月,更是集中签发了50多个项目。其中一些项目的可行性,遭到了业内专家和能源局内部的质疑和反对,但刘铁男置若罔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于既得利益来讲,发改委、国资委是垄断企业的大本营。他(刘铁男)有体制赋予他的非常大的权利。他也保护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

民众在获知刘铁男落马之后,纷纷拍手称快,但很快有文章指出,对于“刘铁男被查”不要过于乐观,因为这并不代表当局反腐有了重大进展,充其量是中共内部倾轧、权斗的产物。

华颇:“上层要拿掉他的决心已经定了,只不过因为他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个代表,有些人在力挺他,在阻挠对他的调查,所以经过几个月的博弈之后,他终于被拿下来了。所以在几个月期间,他还在原来的岗位之上,继续的签字批条子,报答力挺他的那些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刘铁男不离开发改委,就撼不动利益集团的垄断地位。

新唐人记者熊斌、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