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火烧岛 记录政治犯生活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4日电)1951年第一批政治犯送到绿岛新生训导处监禁,1954年中央社记者沈鑫南拍下政治犯生活,影像将在“沉思火烧岛”展出。

“沉思火烧岛”影像展由文化部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主办,今天举办开展记者会,文化部长龙应台、多名政治受难者和家属出席。

国家人权博物馆指出,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政治犯被送到绿岛新生训导处监禁,之后又陆续有政治犯被送到这个地方,进行劳动及思想改造,成为台湾人权发展的最阴暗面。早期台湾社会中,这个被称为“火烧岛”的地方,仿佛是一个神秘之地。

这次展览的影像是1954年4月由中央社记者沈鑫南随新闻记者团访问绿岛时所拍摄,尽管照片中带有政治宣传目的,许多场景也是狱方事先安排,但客观上这批影像仍记录了绿岛政治犯在监狱的生活。

这些照片中意外发现作家杨逵的身影,当时绿岛的乐队拿着自制的大胡和二胡等传统乐器,为戏剧表演配乐。杨逵的儿子杨建今天出席记者会,指着照片上的影像说“这就是我父亲”。

龙应台表示,人权奋斗者长年遭到监禁,他们本人或伙伴们被处决、刑求、虐待折磨,家庭破裂、流离,长期遭受监控和歧视,在肉体和精神双重压迫的背后,是一长串伤心的故事,这是台湾经济成功故事背后阴暗的一面,过去曾遭到掩盖,今后也可能被轻忽,这也是举办“沉思火烧岛”影像展的理由。

“沉思火烧岛”影像展即日起至7月28日在华山文创园区的中四馆2楼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