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除冻结菲劳申请 另拟扩大经济抵制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台湾对菲律宾下72小时最后通牒即将于15日凌晨0时到期,行政院长江宜桦14日表示,若菲律宾未正面回应政府要求,不只冻结菲劳申请,还有第2阶段,扩大经济抵制。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开火攻击,造成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

菲若未正面回应 扩大经济抵制

台湾要求菲律宾就枪杀台湾渔民事件提出“4项严正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赔偿损失、严惩凶手、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并称未得到回应将采取冻结菲律宾劳工赴台、召回驻菲代表及要求菲驻台代表返国等措施。

据《联合晚报》报导,江宜桦表示,若菲律宾政府未正面回应4项要求,将不只冻结菲劳申请,还有第2阶段的制裁,扩大经济抵制,全面对菲抗议。

江宜桦表示,中止菲劳输入,确实对菲律宾经济造成影响很大;除此之外,政府还将提出其他经济制裁,若菲律宾没有正面回应,将扩大全面抵制菲律宾,但做法目前不宜透露。

菲授权白熙礼 回应台通牒

此前一天返菲的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14日傍晚已回到台北,并赴外交部传达菲方讯息。

有关扫射台湾渔船事件,菲律宾政府充分授权马尼拉经济文化中心回应中华民国政府提出的4项要求。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14日傍晚透过简讯向媒体宣布,“马尼拉经济文化中心(MECO)驻台北代表白熙礼,将把菲律宾(扫射渔船事件)的回应传递给对口单位”。

在等待菲律宾的回应之际,台湾立法院朝野政党通过联合声明讉责菲律宾违反国际法、背离人道精神,并且表示支持台湾政府对菲律宾采取严厉制裁。

外交部:绝不接受“一中原则”道歉

菲律宾政府表示将采“一中原则”处理这一事件的说法,引起台湾回想起2011年菲律宾将台湾一群诈骗集团嫌犯遣送中国受审的不愉快记忆。

台湾外交部长已表明绝对不接受菲律宾在“一中原则”下的回应,必须是透过两国政府管道,正式回应台方诉求。而立法院在作出声明之际,院长王金平也对此表示不满。

王金平表示,台菲互设办事处,相当于没有邦交情况下的大使馆,菲律宾不应以这种态度对待台湾。

这一事件在台湾引起朝野政党的同仇敌慨,一致主张台湾应对菲律宾展现军事实力,有立委更称要菲律宾方面血债血还。

军事操演或有变数

此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表示,将在16日出动战机、军舰,与海巡署新北舰、台南舰在“广大兴28号”遇袭附近海域联合操演。他和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13日在立法院公开表示,未来护渔,在第一线指挥的舰长可下令使用机枪等武器。

不过,台湾展现军力的计划似乎出现变化,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14日表示,军方虽有操演规划与备案,但要等菲律宾响应后再依据政策,才决定下一阶段作为。

据台媒《联合报》的报导说,此一海上操演态度转变或与美方施压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