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顾问突访朝鲜 目的不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坛幕后重量级人物饭岛勋(Isao Iijima)14日飞抵朝鲜。这是安倍内阁成立后第一个政府官员访朝。

据悉,日本内阁官房参与(顾问)饭岛勋在上个月上电视受访时说:“安倍首相有可能闪电访问朝鲜”。

共同社说,目前并不知饭岛勋此行目的。他受到朝鲜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门副主管金哲虎接待。

日本广播公司(NHK)说,饭岛勋预计在朝鲜停留至本周稍晚。但并未报导与朝鲜什么人见面。

据日本媒体分析,饭岛此次访朝鲜为日本政府授意,寻求为日朝关系打开局面。不过,另有消息表示,可能针对日本民众遭朝鲜绑架的问题,与朝鲜方面进行协商。

饭岛穾访平壤似乎令华盛顿惊讶,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戴维斯(Glyn Davies)在首尔对记者说,他没有被告知饭岛勋的平壤之行。

戴维斯说:“我没听说。这显然是我将与日本人讨论的议题,我将在几天内有机会到日本与负责朝鲜事务的官员进行会谈。”他订本周稍晚到东京。

饭岛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长期担任小泉的政务秘书官。2002年9月小泉访问朝鲜,与当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高峰会谈时,饭岛随行。

2004年5月日本与朝鲜举行第2次高峰会时,他也随行访问平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