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吸收间谍 俄驱逐美情报员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4日综合外电报导)罗斯今天宣布驱逐一名美国外交官,声称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以外交工作为掩护,想吸收俄国情报机构人员担任间谍,遭方逮个正着,被查获携带特殊装备和大笔现金。

这项宣布让人仿佛重回冷战时代,而且此事时机来得很不凑巧,因为华盛顿与莫斯科双方正要设法改善关系,以及联手撮合叙利亚内战双方参与国际和平会议。

俄国联邦安全局(FSB,前身为国家安全委员会KGB)指出,这名中情局(CIA)特工是在美国大使馆政治组担任三等秘书的佛格(Ryan C. Fogle),他被捕后已交还大使馆。

俄国外交部已召唤美国大使麦佛尔(Michael McFaul)于明天提出说明,并发布声明,要求佛格立即离境。

声明说:“这种挑衅行动反映了冷战时代的心态,绝对无助强化互信。”

国营英语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佛格被捕时遭制伏在地,脸朝下,双手反铐背后。

画面显示,他后来遭到联邦安全局人员讯问。俄方并展示他的护照与一叠500欧元纸钞,还有部分信件、伪装用品和特殊装备。

联邦安全局发布声明说,最近美国情报机构一再试图吸收俄国执法机关与特勤机构人员,但都遭联邦安全局反情报部门察觉并监控。

美俄关系目前又陷冷冰冰局面,原因除了叙利亚危机,还有美方认为俄国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打压人权,频频表示关切。

这两个冷战时期敌国上次因间谍案爆发重大争端是在2010年,当时美方逮捕艳光照人的俄国女间谍安娜.柴普曼(Anna Chapman)和另外10人。那宗间谍丑闻令俄国对外情报机构颇为难堪,最后以释放四名为西方担任间谍而遭定罪的俄国人,换回这些潜伏美国的特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