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折冲 学者肯定渔案处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5日电)“广大兴28号”渔案,政府逐步施加压力,菲方终于回应政府四项要求,尤其是渔业协议谈判可望启动,学者肯定政府软硬兼施,处理的恰如其分。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上午10时左右在台菲重叠海域遭菲律宾船只扫射,65岁的台湾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当晚确认菲律宾公务船所为后,引发台菲间的轩然大波。

政府事发当晚向菲方确认是菲律宾公务船所为后,立即透过外交部表达严正抗议,明确提出道歉、赔偿、缉凶等要求;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在外交部斡旋下,24小时内向家属道歉,并南下向罹难渔民洪石成家属致意哀悼。

面对菲律宾当局从一开始发言系统紊乱,到菲国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主导发言权后,仍不愿正式道歉,升高台湾民众反弹,政府也展现强硬态度,一路施压。

为展现政府对此事的重视,争取国家尊严和人民权益,总统马英九也在上周末(11日)召集国安高层会议,并向菲律宾政府提出4项严正要求,要求菲律宾政府72小时内正面回应,否则将祭出包括冻结菲劳等制裁措施。

海巡、国军也展开具体作为,海岸巡防署与海军12日组成护渔舰队前往南方海域,派出康定级巡防舰及济阳级巡防舰策应海巡舰队,宣示护渔决心。

政府近来不论是在钓鱼台海域或是这次的南方海域事件,都展现了护渔的决心和立场,尤其这次派出海巡和海军舰艇联合护渔,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表态全力支持政府各方面作为,立法院朝野发出共同声明,要求政府迅即有效护渔,并在未获菲律宾政府正面回应前,应采断然有效严厉制裁,展现朝野一致的决心。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表示,碰到国与国之间严肃的问题,不能意气用事,政府目前软硬兼施的态度与立场增加未来谈判筹码,处理的恰如其分。

部分人士指政府态度软弱,应立即宣战,黄奎博认为,如果强硬到要宣战,是民众希望看到的吗?对台湾内部安全的影响也必须考量。

政府对菲律宾下达72小时通牒,期限是否太长?黄奎博说,菲律宾部会间欠缺协调,且正值菲律宾国内大选,若要求马上回应不给期限,只会把菲律宾逼到墙角,“适得其反”。

菲律宾的回应,外交部长林永乐表示将进一步验证;“后续才是真正开始”,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姜家雄认为,若菲律宾未真正回应政府要求,政府应该加强制裁力道;虽然台湾与菲律宾经贸往来有限,对菲经济制裁效果不大,但还是要做;减少台菲航班可能会对台湾本身造成伤害,但就看台湾要不要承受。

“广大兴28号”渔案的处理,牵涉相当复杂,从外交部长林永乐和白熙礼一谈就谈了将近5个小时,可见一斑;且事件获得初步解决,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对重叠海域的解决,牵动渔民权益的保障,挑战将更为严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