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德自杀之谜 美中新关系微妙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曼谷 — 新加坡方面针对美国工程师沙恩·托德的死因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托德生前患有忧郁症,并且还上有关自杀的网站浏览。不过,托德的父母坚持认为,托德是被谋杀的,原因是他生前从事的一个科研项目,涉及到违反美国法律,向中国一家公司转让敏感的军事科技。

5月14日星期二,针对美国工程师沙恩·托德死亡案、具体说是他的死因的庭审,进行到第二天。

年仅31岁的沙恩,去年(2012年)六月在新加坡的住所内,被发现在洗手间上吊身亡。

新加坡警方得出结论说,沙恩的死是自杀。但是,沙恩的父母玛利和里克,坚持认为沙恩是被谋害致死,原因是他生前卷入了向中国一家公司非法转让某些敏感的军事科技的项目。

新加坡警方星期一在法庭上作证期间表示,没有迹象显示,有人曾强行进入沙恩的住所。新加坡警方表示,沙恩死后,在他的笔记型电脑上面,发现有自杀留言,而且他曾经浏览过的网站历史也表明,他曾经上过专门讲述如何自杀的网站。

新加坡方面在调查过程中,还听取了托德生前女友的证词,证实说托德生前确实患有忧郁症,而且在服用相关的药品,但是,托德的女友同时表示,她怀疑托德会自杀。

托德的父母亲对新加坡方面所说的、托德在他的笔记型电脑上留下的遗言的可信度,表示怀疑,认为不是托德写的;托德的父母同时对新加坡方面处理这个案子的做法,提出质疑。托德的父母还提出新加坡方面有可能在调查过程中掩盖事实,对此,新加坡方面予以否认。

托德的父母恳请他们所在的蒙塔那州(Montana)的美国联邦参议员予以帮助,并且表示,希望美国国会对此案进行调查。

陈庆文是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法学助理教授。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在托德死因问题上各种不同的说法,可以导致具更广泛意义的后果。

他说:“希望验尸官在调查报告中能够拿出权威性的陈述来,让大家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认为,这个案子可以说是有着深远的国际影响;对新加坡和美国的关系来讲,会有一些后果。在更大程度上来讲,新加坡司法系统是否可靠、尤其是针对沙恩·托德的死因调查过程,这些,都是人们脑子里的问号。”

沙恩·托德的父母已经将新加坡方面出具的验尸报告送交美国的一位医生,美国这位医生得出结论说,托德手上和脖子上的伤痕,表明他死前颇为挣扎了一番,有可能是被人掐死的。

新加坡政府资深法律顾问戴维雄星期一在庭审过程中表示,另外一些美国医生不同意这个结论。戴维雄事后给出了星期一庭审时各方提供的证词以及证据的要点。

他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根据新加坡方面出具的验尸报告,托德的死因是上吊窒息致死。他的亲属提供给法庭的报告与这个相矛盾。我们非常希望托德的父母请到的专家,也就是阿代尔斯坦医生,能够到新加坡来,亲自拿出证据。”

托德的父母亲表示,他们的儿子生前非常担心他在和新加坡政府有关联的一个研究机构、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的工作,有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负面影响。他在“自杀”前两天,正式辞去了在这个研究所的工作,而且正准备启程回美国,在美国开始一份新的工作。

沙恩·托德的父母亲说,在沙恩生前住所内找到的一个电脑硬碟内有证据显示,托德生前卷入的一个项目,牵扯到将先进的、具有军事用途的半导体材料,向中国公司“华为”进行转让。

“华为”目前被澳大利亚方面禁止在澳大利亚境内从事任何项目。美国国会认为“华为”具有涉及间谍情报的安全风险。

到目前为止,“华为”和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都否认从事任何有可能会违反美国相关法规的项目,他们说双方只是洽谈过商业项目。

在针对美国工程师沙恩·托德死因的庭审过程中,预计会有60多位证人出庭;庭审的时间至少要持续一个多星期,法庭最终将对沙恩·托德的死因做出什么样的结论,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