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O主席 将来台致歉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5日电)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今天表示,菲律宾人民针对人命的丧失,对罹难渔民洪石成家属及台湾人民表达深切遗憾及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

历经近5个小时会谈,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凌晨1时召开记者会,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出席,对外说明双方交涉“广大兴28号”事件结论。

根据白熙礼带来的菲国政府信函表示,菲律宾政府将采取的作为,包括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MECO)培瑞斯(Amadeo Perez)将来台传达菲国人民对台湾渔民洪石成家属及台湾人民深切遗憾并且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将进行完整、公正和迅速的调查。

白熙礼说,培瑞斯将探望洪石成家属遗孀,亲自表达哀悼并道歉,转致菲国人民所捐的慰问金,“我们会提供金钱援助帮助罹难家属”。

白熙礼强调,他获得充分授权,对外表达菲律宾对此事件的回应。

他也说,“道歉”(apologize) 有不同解读方式,或许在每个政府机关字典�面未必有道歉这个字,道歉也可能有不同的指涉意涵,菲律宾表达的道歉,是针对有关人命的丧失(we apologize for the death),之后等到培瑞斯抵台时,会重申进一步的讯息。

白熙礼说,菲律宾进行调查时,菲律宾巡逻船的船长也被要求到马尼拉进行调查;政府也特别指派他,对罹难者表示道歉哀悼之意。

他说,前几天在菲律宾大选期间,包括总统艾奎诺三世、培瑞斯(Amadeo Perez)和他,立刻召开跨部会小组进行调查。

白熙礼指出,希望菲律宾和台湾人民能珍惜两国友谊,并持续提升两边关系。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在台菲重叠海域遭菲律宾公务船开枪,65岁的台湾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中华民国政府要求菲律宾限时72小时内“正式道歉、赔偿、惩凶、尽速启动渔业谈判”,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劳、召回双方大使等制裁,并于今天凌晨0时到期。10205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