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剂假天然 香精萤光皮肤痒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一项调查显示,1/3民众会选购标榜天然洗剂,其中近6成相信标示,不过使用后孩子皮肤却因长期接触刺激物,诱发过敏疾病。

开业医师赵昭明分享曾收治1名7岁个案,孩童全身发痒抓到发红,但是却找不到过敏原,就医了解后发现是因为家长为让衣服洗更干净而使用强效洗衣精,导致孩童并发过敏,停用后发痒症状缓解。

弘光科技大学化妆品科技系主任徐照程与赵昭明皮肤科诊所,为了解家长对洗剂认知及采购行为在4月16日到20日进行“家用清洁剂认知及采购行为大调查”,问卷回收1627份,有效问卷1475份。

赵昭明说,调查显示1/3民众会考虑选购标榜天然洗剂,其中近6成民众认为瓶身标示天然就以为是天然的洗剂,民众选购清洁产品的考虑因素前3项是,清洁功效、标榜天然环保及不伤手。

徐照程说,标榜天然的洗剂中,有5成以上含石化类界面活性剂、人工香精、萤光剂,换句话说,有些标榜天然的产品却又添加非必要的人工物质,是属于刻意误导民众的假天然洗剂。

不过,赵昭明说,生活中常见但容易被忽略的过敏原之一,若长期接触石化洗剂会加重皮脂流失进而破坏皮肤屏障,导致皮肤脱皮和发红,引发过敏或手部湿疹。建议民众挑选来自植物界面活性剂的洗剂,同时要尽量避免成分中含有人工香精及萤光剂等刺激性化学物质的商品。

同时,徐照程表示,为避免造成民众混淆,呼吁厂商若非使用植物来源界面活性剂,就不宜在瓶身上宣称天然,或使用天然图像,误导消费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