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菲杀人毁船 不能避责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说,菲律宾公务员杀人毁船,菲国政府不能逃避责任;中华民国政府无法接受菲国于72小时期限内所作出的回应。

总统马英九上午7时召开国安高层会议,针对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事件裁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今天下午6时前无法满足中华民国政府提出的4项要求,政府将再采取第2波、8项跨部会的制裁措施。

江宜桦上午率外交部长林永乐、法务部长曾勇夫、国防部副部长高广圻、劳委会主委潘世伟、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等人在行政院举行国际记者会,进一步说明政府立场。

江宜桦表示,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昨晚表达的菲律宾政府立场,马总统上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研商之后,认为菲律宾政府未能针对中华民国政府先前提出的4项要求作出应有回应。

因此,江宜桦说,中华民国政府自今天起采取3项反制措施,包括终止菲律宾外劳来台的申请、召回中华民国驻菲律宾大使及要求菲律宾驻华代表返回菲律宾。

江宜桦指出,白熙礼昨天表达菲国政府官方声明,前后不断修改,共有4个版本,但最后定案的菲国政府的授权声明,并未对中华民国政府要求的4项承诺作出恰当回应。

他说,第一,在要求正式道歉方面,菲律宾政府只授权菲律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理事主席培瑞斯表达菲律宾人民的遗憾与道歉,但并未表达菲律宾政府的遗憾与道歉;这次案件是菲国公务员杀人毁船,菲国政府不能逃避责任。

第二,在要求调查惩凶方面,菲律宾只承诺由国家调查局针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但并未交待菲律宾司法部对违法人员可能提出刑事控诉或行政控诉,也未提及先前所表达的可能处分,包括罚款、解职、监禁及对被害者家属的财务补偿。

第三,在损害赔偿方面,菲律宾政府仅愿透过培瑞斯向家属致赠菲国人民捐款,但未提及菲国政府应负起全部损失赔偿的责任。

第四,在渔业谈判方面,菲律宾政府仅表示相关单位将立即召开会议研商措施,以防范这类不幸事件重演,但并未如早先所承诺的处理方式,由菲律宾农业部立即召集相关部会研商,并邀请中华民国政府对口单位共同研商。

第五,菲律宾并未以正式官方声明授权白熙礼来台谈判内容,仅于昨天以简讯方式个别通知媒体,做法不够正式严谨。

基于上述理由,江宜桦表示,中华民国政府无法接受菲律宾政府于72小时期限内所作出的回应,因此决定立即启动3项制裁措施,终止所有菲律宾外劳来台申请;召回中华民国驻菲律宾大使;要求菲律宾驻华代表返回菲律宾继续处理本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