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擘涉操控油价 欧盟突检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比利时布鲁塞尔14日法新电)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The 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意外突检多家大型石油公司,调查他们是否违反欧盟反托辣斯规定,操纵石油价格。

欧盟执委会未公布突检公司名称,不过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集团(Shel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都说办公室遭到搜索。

执委会这份声明解释,即便市场只遭到小规模扭曲,对“原油、精炼油品、生质燃料买卖价格都有重大影响,可能伤害最终端的消费者”。

英国石油公司发布声明证实“我们是遭到调查的公司之一…我们正全面协助调查,目前无法有更多评论”。

壳牌发言人则说:“我们可以证实,壳牌公司正在协助欧盟执委会调查相关交易。”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与全球顶尖石油报价机构“普莱特油讯新闻”(Platts),也都证实遭到调查。

挪威政府占6成7股份的挪威国家石油说:“普莱特油讯新闻特别用于通报原油、精炼油产品与生物燃料价格的收盘市价单(MOC)估价程序涉嫌违反规定,且可能自2002年持续至今。”

欧盟执委会说,官员“在数家活跃于或提供服务给原油、精炼油品及生质燃料产业的公司,进行不公开稽查”。

声明说:“这些稽查是在两个欧盟成员国进行。”声明还说,欧洲经济区(EEA)一个成员国也涉案。挪威是欧洲经济区一员。

声明也说:“执委会担心,这些公司可能共谋…操控一些石油与生质燃料产品的公告价格。”

此外,这些公司“可能还阻止其他公司参与估价程序,为的是扭曲公告价格”。(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