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助菲农业 防护与农技2大类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5日电)菲国枪杀我渔民,政府可能终止农业合作。农委会指出,自94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主要协助内容为专家护防及农业技术两大类。

行政院农委会表示,94年9月30日驻菲律宾代表处代表吴新兴及驻台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Antonio Basilio)于农委会签署“台菲(菲律宾)农渔业合作了解备忘录”。

后续实质运作内容包含上述两大领域,由菲国派员到台湾受训,或是台湾组团前往传授技术。

首先是帮助菲国建构专家护防技术能力,主要项目包含农药残留快速检验、猪瘟诊断技术,以及柑橘黄龙病防治。

其次是农业技术合作,包含玉米栽培推广、养鸭技术,以及畜产遗传资源保护,后者即协助菲国建立畜产种原库,将地方特色品种基因鉴定、保存及维持多样性。

渔业方面,农委会表示,菲国对台湾的水产养殖技术有需求,但基于纠纷处理及农业市场开发等应平等互惠原则,尚未有进一步的合作内容。

不过,农委会渔业署副署长蔡日耀说,台湾有筹组技术小组,作为加速台湾渔船被扣处理机制。

农委会国际处说,双方农产贸易往来很小,菲国连自己种的稻米都不够吃,还要从越南进口米,是粮食进口国;菲国香蕉目前不能进口台湾,去(2012)年进口值为零,但凤梨进口有135万3000美元,量为1977公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