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家庭互动佳 世代间亲密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5日电)一项调查显示,新住民家庭互动佳,祖父母、父母、孩子等世代关系亲密,学者认为是“刻意经营”的结果。

教育部委托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系进行“台湾新住民家庭的代间互动”调查,于今年3月至4月间,对各县市新住民学习中心、服务中心、识字班的学员发出问卷,有效样本共1964份,其中女性占95%。

台师大人类发展与家庭系副教授魏秀珍表示,调查显示,新住民家庭无论是金钱支持、馈赠礼物、家庭协助、健康照顾等,都和台湾本地父母组成的家庭没有太大差别,甚至表现更好。

其中最明显的是,超过6成的新住民满意婚姻状况,对台湾丈夫关心妻子、做贴心事、说贴心话,以及分担家务的状况,大致感到满意。

调查也发现,新住民母亲和孩子互动佳,高达6成以上会跟孩子分享心事、作亲密的亲子互动。唯一表现较差的是,新住民子女多半不会说母亲的母语,只使用中文沟通。

魏秀珍认为,新住民父母亲了解自己需要融入台湾生活,非常重视家庭经营,各项表现甚至比父母都是本地人的家庭还要好。

另一方面,魏秀珍也观察到,新住民家庭型态逐渐在改变,国人对新住民的态度也有改善,台湾公婆不再把媳妇当成“买”来的,而是当成自己子女照顾。而实际上,随着国际交流增温,许多台湾人到东南亚经商,娶回当地女性,经济并不弱势。

魏秀珍说,新住民常说,“我不是不识字,而是不太懂中文字”,到中小学观察也发现,新住民子女在国小中、低年级学习较落后,到高年级多会迎头赶上。分析原因,新住民子女语言学习较慢,但父母重视教育,也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跨过中文障碍后,自然就能拿出好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