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淀粉追流向 业者移送检方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产品遭查出含有顺丁烯二酸的协奇淀粉行,刘姓负责人对货品来源交代不清,今天被处新台币6万元罚锾,也遭移送检方侦办。

新北市政府卫生局表示,卫生署在莲发食品的九份芋圆地瓜圆及美浓粄条,查出食品添加未核准使用的“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上游来自新北市协奇淀粉厂、新北市怡和淀粉有限公司仓库。

卫生局今天表示,依卫生署查验结果,要求业者将相关产品下架,并前往抽验相关商家产品,再度送验,直到今年5月6日,才前往业者的仓库查扣库存的淀粉。

其中,怡和公司的淀粉类产品含有未经核准之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是越南进口的产品,1万余公斤已经被查扣,将择期监督销毁。

至于协奇淀粉行,卫生局一直都无法掌握流向与去处,5月6日查扣将近25包,每包净重20公斤的淀粉,但12日晚间卫生局发布新闻时,却说只有查扣80公斤。

协奇的仓库周边还有大量堆积如山的淀粉,为何没有查扣?卫生局的说法是,只查扣遭检验有含顺丁烯二酸的才查扣,并且改口“继续追查后”,一共在协奇查获2590余公斤,来不及汇整才会资料有误。

卫生局解释,协奇疑似以回收的面粉袋重新包装淀粉,也不清楚究竟掺入的原料是否含有顺丁烯二酸,才会扩大查扣。昨天约谈刘姓负责人到案说明,业者坦承收受来路不明的修饰淀粉,再转售予下游业者。

因业者无法清楚交代产品来源,卫生局今天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定,裁处6万元罚锾,并移请新北地检署后续侦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