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示范区 管中闵:建贸易岛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5日电)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管中闵今天表示,政府积极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最快在7月启动,希望可“由区到全国”,建设自由贸易岛。

管中闵今天应邀在三三会专题演讲,他表示,台湾对外直接投资及出口高度集中在中国大陆,其中对大陆出口产品过度集中,是台湾面临的问题。

由于台湾内部对于市场开放仍缺乏共识,管中闵主张,先以“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方式推行,以进一步了解利弊,经济开放虽会伤害少数人,不过,一旦把时间拉长,却是利多于弊,可让台湾得到更大利益。

世界市场已难以快速成长,尤其是成熟经济体成长更为有限,新兴经济体成长较快,对台湾而言,两岸经济分工的情势已出现变化,使得继续扩大对大陆出口出现困难。

管中闵认为,主要竞争对手南韩,已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范围包括欧美主要国家,贸易竞争力如虎添翼,台湾经济已面临前有南韩、后有中国大陆竞争的窘境。

管中闵指出,台湾在许多产业上有太多规范与限制,心态上回避自由开放,造成投资衰退、人才流失、产业失去竞争力、贸易谈判居于劣势,台湾的经济变得“看天吃饭”,恐怕沦为二流国家。

台湾人寿董事长朱炳昱表示,企业投资着重在土地成本、劳工成本及税赋成本,政府必须有相当的配套措施,才能“把鸟找回来筑巢”,反观东盟国家,近年来纷纷祭出优惠措施,希望把台商从中国大陆挖到东盟国家扎根。

朱炳昱建议,重新启动国光石化,不需要把到手的机会拱手让人,一旦政府重新启动国光石化投资案,或许台股可再涨300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