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态度硬 渔民吁政府展作为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15日电)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态度又强硬。宜兰渔民今天呼吁政府展现作为,保护渔民海上权益。

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表示,菲国特使若不能符合政府要求,将启动第2波反制措施,包括停止台菲经济交流、招商、免签措施与停止台菲农渔业合作事项。

苏澳区渔会说,南方澳渔民雇用的外国籍渔工多数以印尼籍为主,菲律宾籍为少数。

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表示,菲律宾籍渔工过去工作还算认真,但有时渔船在晚上出港作业之前,船长为了好意,都会要求菲律宾籍渔工在出发前先休息睡觉,但仍有少数菲籍渔工认为自身权益受损,甚至向人权团体投诉。

林月英说,对于菲国海巡人员枪杀台湾渔民,迄今未获正面明确回应,冻结菲籍渔工来台工作,是政府可以展现作为的选项之一。此外,她支持政府硬起来,提升海巡实力抵御外侮,保护渔民海上作业安全。

渔民曾泰山表示,台湾与各国之间有重叠的经济海域,渔业纠纷与海域共享的相关问题,应透过谈判解决,而非开枪扫射台湾渔民。政府对于渔民权益受损时,应站出来为渔民伸张权益。

“政府不应该等出人命才护渔”,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总干事林新川说,野蛮的菲律宾近30年来一直欺负台湾,台湾不要再让菲律宾得寸进尺,这一定要靠政府出面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