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刑事调查涉贪前专员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香港律政司星期二也发布新闻稿说,由廉政公署现任专员白韫六率领专责小组调查前专员汤显明,这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首次调查该机构的前专员。前廉政公署专员、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汤显明涉嫌在2007年至2012就任期间,向中国高官赠送贵重礼品并作虚假申报,被外界质疑和中国高层拉拢关系,引起社会质疑廉政公署的公信力。
 
律政司表示,根据现有资料,有足够理据就涉嫌干犯《防止贿赂条例》和普通法《公职人员行为不检》的罪行对汤显明进行刑事调查。律政司称,现任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未曾涉及跟汤显明个人安排的任何活动、 没有直接或间接跟汤显明有任何联系或关系,也没有实际或观感上的利益冲突,因此适合领导调查。
 
现任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从1978年起一直在香港入境事务处工作到2011年,于2012年年中获委任为廉署专员。
 
调查汤显明的专责小组包括内部调查及检察组首席调查主任和数名工作成员,成员必须申报所有利益冲突,若有需要便必须回避处理案件。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对美国之音表示,该专责小组成员曾经是汤显明下属,不是理想调查人员。涂谨申认为,廉政公署应该重新委任已经退休5年以上、没有为汤显明服务过,且阶级较高的旧工作人员,独立调查事件,以提高社会公众对调查的信任,挽回廉政公署的声誉。
 
*调查或涉及中国官员*
 
另外,外界估计案件或会涉中国大陆及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的官员。香港议员促请中联办配合调查工作。
 
身兼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涂谨申说:“现在习近平主政,而他又说要打击贪污。我相信他说打击贪污不只是内地而是全国,包括香港。如果香港依法调查,中央政府又经常说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现在廉政公署就是在依法调查,还在律政司之下监督。如果中联办在廉政公署调查期间不合作的话,会让人怀疑中央政府是否有决心去打击贪污。”
 
涂谨申担心,在极端的情况下,中联办的官员可以利用外交豁免权,保持缄默。如果中联办保持缄默,廉政公署的调查也会面临重重困难。
 
有接近中联办消息人士对港媒表示,中联办跟廉政公署的接触有不同的层面,其中涉及不少机密资料,不论是廉政公署或者立法会提出要求,中联办也不会提供任何资料协助调查。
 
不过,有报导说,前廉政公署总调查主任查锡我表示,中联办没有外交豁免权,还是受《防止贿赂条例》规管,廉政公署有权利要求中联办人员协助调查,甚至向法院申请对中联办发出搜查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