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菲回应 台启动第2波8项制裁措施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渔民洪石成事件,台湾因不满菲律宾在事件处理上缺乏诚意,于15日早上首先宣布启动第一波的3项制裁措施,再于晚间6时由行政院召开国际记者会,宣布再启动第二波、8项跨部会的制裁措施。

此前已启动第一波制裁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认为,菲律宾在此事件处理上,“授权不够,诚意不够,反复不定”,15日一早即由行政院对外宣布采取3项制裁措施:即起冻结菲劳申请、召回大使并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国协助相关事宜;并称若菲国政府于15日下午6时前无法满足台方提出的4项要求,政府将再采取第二波、8项跨部会的制裁措施。

台方四项要求

台湾方面向菲律宾提出的4项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及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的谈判。

台湾行政院今(15日)天晚间6时召开国际记者会,院长江宜桦痛批菲国至今天下午6时前仍未对台方所提的4点要求提出善意且正面回应,宣布第二波8项制裁措施生效。

第2波8项反制措施

8项反制措施内容包括:发布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政府不鼓励赴菲旅游洽公;停止台菲高层交流和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和推广招商;停止双方渔业合作事项;停止双方科技交流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免签证优惠及海巡南海联合操演。

江宜桦表示,虽然菲国政府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来台向渔民致歉,但培瑞兹并未获菲国总统充分授权,“显见菲国政府没有解决此事诚意!”

江宜桦还痛斥,菲国总统府发言人在今天下午3时44分发出的声明中,指出“洪石成之死非意料之中才丧失生命”,但洪石成是被菲律宾公务船射杀才中弹身亡,对于菲国答复完全不接受。

培瑞斯作为菲国特使,于15日下午飞抵台湾,但外交部发言人高安下午在外交部临时记者会上表示,据外交部的了解,培瑞斯授权不足,外交部拒绝接见。外交部对菲律宾缺乏诚意,表达强烈不满。

高安并说,外交部已即刻召回驻菲律宾大使王乐生,也请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离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