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发展 施颜祥提3方向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5日电)总统府国策顾问、前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提出台湾现阶段经济发展3方向,包括推动台湾成为“国际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台商营运总部/外商区域总部”。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今天邀请施颜祥专题演讲“台湾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合作”。

施颜祥说,台湾经济发展有3大特质,包括贸易主导经济发展的本质不会改变、货品贸易内涵不断变动、服务贸易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针对台湾现阶段经济发展3方向,施颜祥表示,由于台湾经济已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台湾未来很有条件成为亚太或全球创新中心之一。

施颜祥进一步指出,台湾地理位置优越,北连日本、南连东盟、西邻大陆、东望美加。中国大陆将来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随着整个经济往东亚移动的过程,台湾若发挥地理优势,相较于韩国希望成为东北亚枢纽,台湾有更大的概率可成为东亚的经贸枢纽。

另外,施颜祥指出,过去20年来台商在全球布局投资至少2000亿美元,其中7成以上集中在大陆,根据移民署统计,台湾经常往来两岸或常驻大陆经商或干部人口接近100万人。

施颜祥强调,打造台湾成为台商在全球营运总部的概念绝对可行,若能如此,外商把台湾做为区域总部机会就大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