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殊核反应炉 遭令停止重启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5日专电)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规制委)今天表示,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原子力研究开发机构(原子力机构)的“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炉安检疏漏多,将下令停止重启的准备作业。

日本媒体报导,位于福井县敦贺市的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炉在正式启动前需先进行试运转,但因试运转过程出状况,目前处于停机状态。

规制委今天开会决定,依法下令原子力机构停止做重启的准备作业,理由是这个机构在安全管理体制上有重大缺陷。

由于核子反应炉启动所需的核燃料的交换等作业也被禁止,形同将被下令停机。原子力机构原本期待今年度重启运作,如此一来重启时程将大幅延后。

规制委指出,去年9月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原子力机构疏于检查。之后规制委调查发现,原子力机构疏于检查的仪器数目在2010年以后,总计多达9847个。

规制委要求原子力机构要检查所有机器、重新调整检查计划及安全管理体制,并且给原子力机构申辩的机会,近期将正式下令停止重启作业。

文殊于1995年发生液态钠泄漏事故后停机,2010年重新试运转,但又出状况,再度停机。原子力机构急着进行重启作业,但去年夏天前,旧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检查时发现检查仪器时疏漏。

日本政府希望将核废料做再生处理,文殊被寄予厚望,已投入约1兆日圆(约新台币2900亿元)的国家预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