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土伯:修证所税好 喊卡更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5日电)针对证券交易所得税修法,可望不课散户、只课大户,甚至只课初次上市柜股票,资深股市投资人李金土(阿土伯)说,新版证所税可接受,但课不到税,干脆喊卡更好。

阿土伯表示,现在整体经济环境并不理想,政府大可以直接宣布暂停课证所税,等将来经济好转再讨论,政府的面子、里子都有了。

他强调,虽然新版证所税可望只课年交易额新台币10亿元以上大户、不课散户,但实际上透过家人分散买卖股票,应该是都课不到税,所以已是可接受的版本。

不过,现行证交税已内含证所税精神,他认为,全球景气不很理想的时候,最好的做法还是证所税暂时喊卡,不论是修法时效,或带动股市成交量,实际运作上都会更简单。

他直言,财政部新版证所税不课散户,也取消8500点天险,有助投资人加码台股,带动成交量,因此只要解决证所税问题,藉由当冲带动成交量的做法,相形之下就显得不重要。

虽然当冲可望带动成交量,但他说,户头有足够交割现金、有股票的投资人才可以当冲;若户头资金不足,也没有股票,却过度扩张信用的投资人做当冲,只会增加违约交割风险,造成市场不安。

投资人透过抽签,购买初次上市、柜新挂牌股票(IPO),因挂牌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有些高价股在挂牌当天就上涨几十万元,阿土伯表示,课这类投资人证所税当然没争议。

他强调,证所税的问题愈快解决愈好,千万不要再拖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