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红朝女王”江青的不归路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1991年5月14日,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在秦城监狱自杀。她的一生充满争议。文革时期,江青被称作是无产阶级文化的旗手。但是文革结束后,又一度被称作是当代的吕后甚至白骨精。而文革浩劫的主要责任,也被归咎于以她为核心的四人帮。近年来,关于文革中,江青究竟是擅权,还是充当毛泽东的旗手,一直存在争议,本周的历史与今日专题,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

1991年6月4日,中共官方新华社刊登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却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就在十几年前,“江青”这个名字,还意味着绝对的权威。

作为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从她第三任丈夫这里,得到了绝对的权力和地位。

1966年,在中共《人民日报》新闻稿的排序中,江青在中国政坛排名第25位。1967年,上升到第17位;68年,爬升至第九位;半年后,跃居第六位。

平步青云,一路走高,江青奉行的原则就是,唯毛泽东马首是瞻。

人称红都女皇的江青,本名李云鹤,年轻时活跃於戏剧和电影舞台。1938年她前往延安,在毛泽东还没有和贺子珍离婚的情况下,成为毛泽东新的妻子。

1965年,由毛泽东授意,江青策划,姚文元编写了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为发动文革,制造起第一波舆论声势。

1966年5月,中央文革小组成立,江青出任副组长,不久升任代理组长。伴随着文革如火如荼,她的政治地位,也一路上升。甚至一度成为中共第三号人物。

十年文革浩劫,一场场血腥批斗,不少源头都与江青有关。“文攻武卫”,“打倒刘少奇”,“批林批孔”,背后都有她的身影。她参与的四人帮,更是将这场运动推动到了极致。

不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依附着毛泽东在政坛起家,江青的仕途,也在毛泽东死亡后不久告终。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江青等四人帮便被逮捕;1981年1月25日,江青经公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而这场造成至少三百万人非正常死亡,上亿人受牵连的文革浩劫,最终被中共定义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江青(四人帮)和林彪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

不过,江青却在庭审现场为自己辩驳,称:“党内有许多事只是你们这些人不知道罢了……你们把什么都推到我身上。”

她又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叫我咬谁就咬谁!”

当时,江青的这段说辞被称为是,对毛的恶毒诬蔑。不过,3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这并非妄言。

1991年5月14号,江青在秦城监狱吞下安眠药,在睡梦中结束了她的一生。

是谁,将她送上了这段不归路?是当年权欲熏心的她自己,也是为了一己之私,赋予她大权、纵容她的毛泽东。再追根究底,是赋予了掌权者可以为所欲为的,中共体制。

而多年后的今天,这个体制,依然在赋予着不同的人,同样-不受民众监督、不被民意制约的权力。人们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在这相似的历史中,我们又学到了什么?

撰文:岳悠 林澜 剪辑: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