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 获欧巴马提名亚太助卿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提名拥有日本专业的幕僚罗素(Danny Russel)担任美国驻东亚首席外交官,主管美国与这个广大且逐渐成长区域的外交关系。

罗素的提名案必须获参议院同意,才能担任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欧巴马今天宣布罗素与其他职位的提名人时,赞许他们对工作“的丰富经验与极度投入”。

罗素2011年起担任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在中国大陆逐渐取得影响力的同时,协助欧巴马政府拟定“重返亚洲”政策。

罗素对亚洲各地事务都有涉猎,但大多数时间钻研日本事务,曾担任国务院日本事务最高官员,也曾派驻大阪。

一般认为,罗素比前任亚太事务助卿康贝尔(KurtCampbell)温和。康贝尔是前任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的密友。

白宫曾表示,欧巴马第二任期仍会维持对亚洲的高度关注,但部分人士认为,“重返亚洲”战略主要是希拉蕊与康贝尔所提。

现任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上任初期访问中东,不过后来他也造访大陆、日本与南韩。

康贝尔离职后亚太事务助卿一职悬缺已久,美国两个亲密盟邦南韩与日本的新任领导人朴槿惠与安倍晋三最近访美时,以及美国面对与北韩的危机时,都没有助理国务卿在任。(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