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吁再涨烟税 免税店课烟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民间团体表示,行政院调涨烟捐与烟税新台币25元仍不够,应全面修改“烟害防制法”,并再涨烟税20元及免税店烟应课征烟捐。

董氏基金会今天邀集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与高雄医学大学等校园学生会共同召开记者会提出四大诉求,并在会后前往立法院请求立法委员提案连署提出“烟害防制法”修法。

亚太地区拒烟协会永久秘书长陈紫郎说,台湾每年有逾万人死于烟害,世界卫生组织也常强调,吸烟致死是可以预防的,台湾过去曾是烟害防制工作的佼佼者,不过现在却落后欧洲及亚洲。

董氏基金会顾问李凤翱说,台湾应积极营造全无烟环境,然而政府单位却未积极努力降低吸烟率,而是只有烟价调涨,忽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范,因此,结合民间团体力量希望立法委员提案。

李凤翱说,民间团体四大诉求是室内公共及工作场所百分百禁烟,包括废除室内吸烟室及晚间9时后在酒吧、网咖、撞球场吸烟的规定;烟品容器印制80%警示图文并采素面包装,并禁止烟品陈列;禁止烟草产业广告、促销及赞助;增加烟税20元,且免税烟品也应课征烟捐。

行政院会9日通过“烟害防制法”以及“烟酒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内容是每包烟的烟税涨新台币5元加烟品健康福利捐涨20元,共调涨新台币25元,将送请立法院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