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员发心寻亲 街友落叶归根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16日电)台中市社会局社工员马志政,有“殡葬达人”的封号,由他收尸及送终的落难街友近60人,最近他还帮1名街友落叶归根。

马志政专责街友辅导及其他救助业务,街友昵称他“小马”,他说,接触街友业务8年来,看尽人生悲欢,尤其是街友往生后,依法通知法定亲属时,更能感受人情冷暖,不少街友只能孤寂暂厝灵骨塔里。

“人死为大,无论他们过往的功过如何,总会想要亲人陪伴最后一程!”这个执念,让小马在为落难街友收尸后,再困难,也要锲而不舍为他们寻亲,希望有亲人为他们送终。

5月初,小马为病死的郭姓街友料理后事时,透过警政系统发现,郭姓街友从小被收养,养父母早已过世,孑然一身,无亲无故。小马不忍,代为寻找原生家庭,辗转打听后,意外帮郭姓街友成功寻根,也圆了老妈妈长年的心愿。

小马说,郭姓街友是苗栗人,妈妈育有7子,食指浩繁养不起,所以郭姓街友出生后,立即送给一家没有孩子的老荣民收养。

小马连络到街友的弟弟时,弟弟难掩激动哽咽说,妈妈心中一直为送养哥哥很负疚,多年来,总希望在她有生之年能够把儿子找回来,一家团圆。弟弟还说,尽管晚了一步,他们还是要迎回哥哥骨灰,让他落叶归根。

小马指出,不少街友面临亲友不愿出面认亲,社会局大多会斟酌实情,依法给予丧葬救助,家人甚至只须“签署委托书”,后事全由社会局出面,寻求民间慈善资源济助,再委由礼仪社代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