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含砷恐致癌 医师吁订标准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外电报导米含无机砷会致癌,毒物科医师表示,国内对稻米重金属汞、镉、铅有标准,不过砷总量是否有标准仍待农委会评估。

丹麦禽畜及食品管理局说,存在稻米的无机砷(inorganic arsenic),是种致癌物质,每天食用可能增加罹癌风险。父母应该停止给孩子食用年糕和米浆等米制品。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医师杨振昌表示,砷是自然存在的,分为有机砷与无机砷,有机砷没有毒性,在海鲜中常见;无机砷有毒性,除致癌还包括乌脚病、糖尿病等症状。

杨振昌说,稻米根部砷含量多,经过去壳后量就变少了,目前国际上仅有中国大陆对砷含量有制定标准,稻米受砷影响最严重的是孟加拉。台湾曾经讨论过是否订定出砷含量,不过,应该还没有标准。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无机砷是受环境污染产生的,稻米本身无罪,台湾在稻米重金属检验部分都有严格标准与定期检验,不过砷还没有标准,建议民众选购有认证及检验合格稻米安心食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