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双降 投信:台股仍偏多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6日电)MSCI公布最新季度调整,台韩同遭双降,且台降幅最大。但投信认为在预期中,台股因先前涨势落后国际,只要资金行情持续,散户回笼,仍可望再攻。

根据MSCI最新官方资料显示,这次半年度调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及“亚太除日本外指数”权重都遭到调降。

台股在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由11%略为调降至10.81%;亚太除日本指数权重由10.45%调降至10.31%,这次调整最新权重将在5月31日收盘后生效。

至于MSCI台湾指数成分股方面,档数由114档降至107档,新增1档与删除8档个股,新增个股为世界先进;删除个股为旺宏、胜华、立锜、东联、元太、长兴、群益证及F-亚德。

个股方面,权重调升最高的集中在半导体产业,包括联发科、台积电,以及金融股的元大金、兆丰金、开发金;这次调降权重的前10大个股以旺宏、胜华、立锜等电子股为主。

摩根投信执行董事叶鸿儒分析,台韩这次遭到MSCI双降并不令人意外,不论从股市表现或经济成长力来看,都明显不若东盟国家来得强劲。

台湾降幅更甚于韩国,且为亚洲降幅最大的国家。叶鸿儒说明,由于前次(今年2月)MSCI已大幅调降韩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MSCI新兴亚洲指数的权重,降幅为亚洲之最,因此这次降幅相对有限;反观台股成交量能持续低迷,指数区间盘整过久,导致投资信心疲乏,因而遭到MSCI双降调整。

不过,叶鸿儒分析,近期台股表现相对强势,不仅指数接连突破波段高点,已来到2011年8月3日以来收盘新高,外资买气更是强强滚,连续买超天数也已长达15天,追平去年8月连15买的纪录,看多台股意图明显。

此外,证所税检讨方案这周可望出炉,目前修法方向将取消8500点门槛、散户免课、溯及既往。市场投资信心大增,成交量能也有回温迹象,叶鸿儒认为,在证所税税制修改后,有机会激励散户进场逢回承接,将使指数有机会持续上攻。

元大宝来摩台基金经理人陈思蓓表示,台股今年以来呈现缓步垫高走势,受到证所税影响,相较于亚洲其他国家,表现相对压抑;但从外资近 1个月以来积极加码台股超过千亿元的态势来看,虽然这次MSCI调降台股权重,对台股应不会造成结构上的变化。

今年市场资金仍相当充裕,证所税限制如果如预期放宽,将会增加投资人进场意愿。另外,台湾今年第1季经济成长率(GDP)虽然低于预期,且短期台股获得外资持续买超的支撑下,股市维持波段高档,若量能够持续放大,筹码面能顺利换手,相信有利于台股后市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