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陶艺师 登录嘉市文化资产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6日电)嘉义市交趾陶艺师高枝明、吕胜南及嘉义市交趾陶协会,今天获登录嘉义市无形文化资产

嘉义市文化局代理局长房婧如召开记者会表示,高枝明、吕胜南两人曾获得国家“薪传奖”、“工艺之家”等殊荣,对于推广交趾陶创作与教学,不遗余力。

她说,嘉义市交趾陶协会与高枝明、吕胜南两名艺师,都是传承交趾陶艺术的重要推手,市府自民国86年起办理交趾陶艺术节,89年成立交趾陶馆,归功于艺师们的奔走。

房婧如指出,尤其民国89年成立的嘉义市交趾陶馆,更是国内第1个搜集、整理交趾陶相关历史资料的公务机关,也是收藏交趾陶相关资料最齐全的政府单位。

嘉义市传统艺术审议委员会经实地访视高枝明、吕胜南两名艺师及嘉义市交趾陶协会理事长萧武龙后,全数无异议通过登录为嘉义市传统工艺美术类无形文化资产

高枝明师承林添木,他今天除了感谢已故恩师外,也细数将交趾陶从寺庙艺术转为生活化的历程。

吕胜南除了在大学授课外,20年来更深入监狱传授交趾陶技艺给受刑人,他今天也感谢已故启蒙恩师纪渊贵的指导,更感谢高枝明父亲的赏识,将他拉近交趾陶创意团队。

他说,能够深入监狱授课、指导受刑人,该感谢现任法务部长曾勇夫;20年前曾勇夫担任嘉义地检署检察长时,给他这个机会,让他很感恩。

吕胜南表示,他已在上海觅得一个处所,目前正在布置交趾陶馆,预计明春开幕,可望成为台湾交趾陶首度“登陆”的先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