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护渔南界线 凸显战略意义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马公舰16日电)海军马公军舰突进暂定执法线南界线,与海巡舰艇在巴丹岛海域联合操演,展现政府护渔决心,更凸显台湾在巴士海峡的战略意义。

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案后,海岸巡防署与海军12日组成护渔舰队赴南方海域。16日二度举行联合操演,出动海军马公军舰与承德军舰,策护海巡伟星舰前往巴丹岛附近海域联合操演。

联合操演实施包括海空联合护渔、直升机空中戒护、人员救生、通信演练、灯旗号操演、海巡广播宣慰渔船等科目。随舰的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强调,这次操演任务绝对没有调整,规模与规划也未缩减,更没有受到任何压力,按既定计划进行。

根据马公舰战术显示系统标示,今晨4时在巴丹岛东侧海域有海军南侦兵力康定舰(1202)策护海巡台南舰(126);巴丹岛西侧则有海军马公舰(1805)、承德舰(1208)策护海巡伟星舰(102)、巡护8号与德星舰(109),巴丹岛东、西两侧海域被海军与海巡7艘舰艇包夹。

军方高层表示,除马公舰已穿越北纬20度线,台南舰与巡护8号也都越过暂定执法线南界线。德星舰更航行于巴丹岛24浬邻结区边缘。

海军南部侦巡范围原约50浬,这次藉由策护海巡护渔行动,一举突破北纬20度线、暂定执法线南界线,甚至继续往下行驶近15浬才折返,意在宣示策护海巡舰艇护渔行动,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凸显台湾在巴士海峡的战略意义。

“广案”让政府决心护渔行动,居第二线策护角色的海军重新检视南部海域侦巡范围,从原先的鹅銮鼻海域扩展到菲律宾巴丹岛周边海域,意义重大。

巴士海峡素有“台菲间的蓝色国界”,其中的巴丹群岛周边海域更是商船重要航线。前海军司令部情报处长兰宁利指出,透过南部海域侦巡范围扩大后,让海军“在场”,平时就能控制这海域,绝对能凸显台湾战略价值,让周边国家认知台湾的重要性。

军方高层强调,国军落实总统马英九提出的“有渔民就有海巡,有海巡就有海军策护”理念,后续不排除在相关海域执行军事演习。

从渔民遭枪杀案9日发生后,海军接连参与策护海巡护渔行动,并没有太多准备时间。据了解,这次海巡与国军参演兵力近千人,所有跨单位与部会间协调顺畅,也验证了平时的演练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